白內障

甚麼是白內障?

白內障是混濁了的水晶體。眼睛好像一副相機,水晶體等如相機的鏡頭,而視網膜則相當於菲林。水晶體的作用是令目標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影像。因此當水晶體變得混濁時,影像便變得模糊。水晶體是由蛋白質構成的,透明晶亮具有調節光線的功能。此外,它是一個有生命的組織。其上皮細胞有再生功能,經過長年累月的增生,水晶體密度越來越高,彈性卻越來越少,透明度隨之下降,日趨混濁,因而形成白內障。

白內障最普遍的是老年性白內障,一般發現於大約50歲以上人仕,糖尿病患者較易患上白內障,而且出現的時間會較早。白內障亦可以是先天性的,或因外傷或發炎而引起的。其他引致白內障的高危因素有深度近視和長期使用類固醇。


白內障的症狀

白內障是不紅不痛的,最常見的症狀是視力模糊,偶爾亦可導致眩光或重影出現,物體的顏色變得不夠明亮。夜間開車的人仕,會覺得對頭車的車頭燈太刺眼。若須經常轉變眼鏡的度數亦可以是白內障的先兆。


白內障可預防嗎?

有效預防白內障的方法是戒煙和避免太陽的紫外光損害眼睛,因此外出時,尤其在烈日下應配戴防紫外光的太陽眼鏡。


白內障摘除手術

手術是唯一治療白內障的方法。超過百分之九十五的患者在手術後可恢復正常視力,手術把原有混濁的水晶體摘除並在眼內植入人工晶體。

一般白內障手術是在局部麻醉或表面麻醉下進行的,隨後在顯微鏡下動手術,須時約二十分鐘,病人無需住院,手術後可即日回家。最常用的方法是超聲波乳化白內障,這方法的好處在於切口細,痊癒時間快。而本中心更增設飛秒鐳射輔助白內障手術。


甚麼是飛秒鐳射白內障手術?

飛秒鐳射白內障手術與傳統白內障手術最大分別是在進行關鍵步驟時,以精密的飛秒高速鐳射代替醫生的手。醫生使用飛秒鐳射於水晶體的中央打出圓形切口,目的是打開水晶體外囊表皮。然後再以飛秒鐳射準確和安全地打散混濁的水晶體成細塊,再用輕微超聲波和吸管將混濁的水晶體取出,繼而植入人工晶體。

飛秒鐳射輔助白內障手術儀器VictusTM

圖為飛秒鐳射輔助白內障手術儀器VictusTM

手術情況

醫生進行飛秒鐳射白內障手術情況

飛秒鐳射白內障手術對眼睛好處: 使用飛秒鐳射處理白內障手術最重要的步驟,令手術更準繩,更易預測結果,因此更安全。 全電腦化於水晶體前囊表皮打出完美的全圓切口,精細的切口增加了植入人工晶體時的準確性,令手術後視力更佳。 運用飛秒鐳射把混濁的水晶體切割成碎塊,令用於乳化混濁水晶體的超聲波能量相應調低,進一步降低手術後併發症的風險及創傷性。此外,更可令眼睛復原更快,日後眼睛更健康。


傳統白內障手術與飛秒鐳射白內障手術比較

傳統白內障手術 飛秒鐳射白內障手術
醫生在眼睛用手於水晶體前囊
撕 開 一個 五毫米的小孔

醫生在眼睛用手於水晶體前囊 撕 開 一個 五毫米的小孔

使用鐳射於水晶體前囊正
中央打出圓形切口

使用鐳射於水晶體前囊正 中央打出圓形切口

醫生使用超聲波乳化混濁的
水晶體並用吸管吸走

醫生使用超聲波乳化混濁的 水晶體並用吸管吸走

使用鐳射將水晶體切割成細塊,運用輕微超聲波及吸管將混濁的水晶體吸出

使用鐳射將水晶體切割成細塊, 運用輕微超聲波及吸管將混濁的 水晶體吸出

最後醫生會植入人工晶體

最後醫生會植入人工晶體

傳統白內障手術

醫生使用超聲波乳化混濁的水晶體並用吸管吸走

醫生使用超聲波乳化混濁的 水晶體並用吸管吸走

使用鐳射將水晶體切割成細塊,
運用輕微超聲波及吸管將混濁的
水晶體吸出

使用鐳射將水晶體切割成細塊, 運用輕微超聲波及吸管將混濁的 水晶體吸出

最後醫生會植入人工晶體

最後醫生會植入人工晶體

飛秒鐳射白內障手術

醫生在眼睛用手於水晶體前囊 撕 開 一個 五毫米的小孔

使用鐳射於水晶體前囊正
中央打出圓形切口

使用鐳射於水晶體前囊正 中央打出圓形切口

最後醫生會植入人工晶體

最後醫生會植入人工晶體


白內障手術可同時減低屈光不正嗎?

手術利用不同的人工晶體,可同時矯正近視、散光、遠視及老花。


人工晶體

人工晶體是取代混濁水晶體並植入眼內無需更換的一種光學晶體。常用的人工晶體具有高透光率,並於材料中加入紫外光吸收劑以預防光損傷性視網膜病變。人工晶體分為單焦距和多焦距晶體,選擇則視乎患者需要,選擇時可與眼科醫生商討合適的方案。


甚麼是後囊濁化?

有些病人接受白內障手術一段時間後視力會再次變得模糊,原因是白內障手術後,後囊是透明清晰的,但是有一部份病人在手術一段時間後,後囊濁化。這些人便須接受鐳射治療,鐳射的作用是在濁化的後囊上打穿一個洞,光線便可再次清晰地投射在視網膜上。


報名參加【免費白內障講座】請按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