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IK激光矯視

LASIK (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 是一種混合手術與激光科技去改善眼角膜形狀,藉以矯正近視,遠視及散光的手術。自1992年激光矯視技術引入香港,已有數以萬計的人士接受此手術。

LASIK 使用WaveLight EX500 Excimer Laser 激光矯視儀器,每矯正100度近視或散光,只需2.5秒時間完成。角膜的非球面性(稱作Q值)會影響在弱光條件下的視力,德國 Wavelight非球面超頻微光斑,以前導波優化技術,在治療角膜的周邊區域時,每一發雷射光束會依照每個角膜獨特的形狀,準確的補正周邊所需的能量,達到最佳的非球面形態,從而得到更加滿意的視覺品質。同時減少眩光,大幅提升夜間視力與寬廣的視野。

本中心自成立以來,便設有此服務,並於2014年1月斥鉅資,率先引入全球最先進的激光矯視儀器,500Hz 之 WaveLight EX500 Excimer Laser 激光矯視儀器及Visumax。


LASIK激光矯視過程

激光矯視手術可以透過改變眼睛的角膜形狀來糾正近視、遠視和散光等視覺問題,從而調整光的折射,使其能夠準確地聚焦在視網膜上。

LASIK 的原理是在角膜表面揭起一塊角膜瓣,再以激光去磨塑角膜瓣下之角膜內層,改善角膜的形狀及弧度,達致矯正視力的效果。磨塑角膜後,以角膜瓣覆蓋原位,使其自然愈合。

將角膜表面揭起一層薄細胞膜,成一塊角膜瓣

將角膜表面揭起一層薄細胞膜,成一塊角膜瓣。

激光投射到角膜內層,將其磨塑至預先計算好的弧度及形狀

激光投射到角膜內層,將其磨塑至預先計算好的弧度及形狀。

蓋回角膜瓣,無須縫針,約六小時便可自然愈合。期間眼睛會蓋上眼罩以作保護

蓋回角膜瓣,無須縫針,約六小時便可自然愈合。期間眼睛會蓋上眼罩以作保護。

將角膜表面揭起一層薄細胞膜,成一塊角膜瓣

將角膜表面揭起一層薄細胞膜,成一塊角膜瓣。

激光投射到角膜內層,將其磨塑至預先計算好的弧度及形狀

激光投射到角膜內層,將其磨塑至預先計算好的弧度及形狀。

蓋回角膜瓣,無須縫針,約六小時便可自然愈合。期間眼睛會蓋上眼罩以作保護。

蓋回角膜瓣,無須縫針,約六小時便可自然愈合。期間眼睛會蓋上眼罩以作保護。

LASIK 的特點

  • 矯正1500度以下的近視效果甚佳,能矯正600度以下的遠視及散光
  • 整個手術衹需約20分鐘,即日達成視力矯正效果
  • 毋須入院進行/注射麻醉藥
  • 效果準確、穩定

比較不同矯視手術

接受手術前的眼睛檢查後,醫生會判斷適合你的手術方案,你亦可與醫生一同討論。

SMILE PRO SMILE LASIK ICL
矯正度數 最高1000度近視
最高500度散光
最高 1500 度近視
最高 600 度遠視
最高 600 度散光
最高 1800 度近視
最高 1000 度遠視
最高 600 度散光
技術 切割眼角膜; 無需製作角膜瓣 製作角膜瓣,以激光磨塑角膜瓣下之角膜內層 植入ICL透鏡於眼睛的天然晶狀體和虹膜之間
手術時間 5分鐘 (單眼) 10分鐘(單眼) 10-15分鐘(單眼)
激光程序時間 10秒(單眼) 25秒(單眼) I. 製作角膜瓣:約10秒
II. 打磨角膜(視乎度數而定):10-30秒
不適用
傷口大小 2-4mm 約20mm 約3mm
術後眼乾情況 輕微 一般 輕微
角膜自然癒合時間 數天 數周 數天
角膜瓣移位機會 沒有, 無需製作角膜瓣 沒有, 無需製作角膜瓣
手術過程產生氣味 沒有 輕微燒焦味 沒有

角膜膠原交聯手術

角膜膠原交聯(Corneal Collagen Cross-Linking,簡稱CXL)是一種加強角膜強度的手術,用於治療角膜變形及弱化疾病的手術技術,主要適用於治療角膜圓錐症。

一般的激光矯視手術會削弱角膜,而強化版(Xtra)的LASIK Xtra及SMILE Xtra手術專門針對度數較深及角膜較薄的人士,透過交聯術增強角膜的交聯結構,鞏固角膜矯視效果。

角膜膠原交聯手術過程

  1. 滴麻醉眼藥水
  2. 在角膜上塗抹一種特殊的維生素B2溶液(補充物)
  3. 使用紫外線照射角膜,以激活維生素B2
  4. 通常需要約30分鐘至1小時

我是否適合接受手術?

一般而言,如果你符合下列條件,便適合接受手術:

  • 年滿十八歲
  • 健康良好:沒有因患病而影響眼睛,沒有患上可影響傷口痊癒的眼疾
  • 過去一年維持穩定的視力,驗配眼鏡或隱形眼鏡的度數沒有增減


即使符合以上條件,要確定你是否適合接受LASIK手術,亦必須由本中心的眼科專科醫生為你進行眼部檢查後才能決定。

LASIK 激光矯視前準備

  • 預約接受手術前的眼睛檢查(約2小時)
  • 如經醫生判斷認為適合接受此手術者,便可預約手術時間。
  • 手術前的眼睛檢查及進行LASIK手術前,需停止配戴隱形眼鏡:
    - 軟鏡者須在手術或驗眼前七天停止配戴
    - 硬鏡者須在手術或驗眼前三星期停止配戴
    - 矯形隱形眼鏡 (OK lens) 須在手術或驗眼前三個月停止配戴

預約免費講座

你可參加本中心舉辦之公開免費講座,了解更多激光矯視手術的資訊,再作術前檢查及評估。請致電 8166 1111 查詢詳情,或報名參加【免費矯視講座】請按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