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IK激光矫视

LASIK (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 是一种混合手术与激光科技去改善眼角膜形状,借以矫正近视,远视及散光的手术。自1992年激光矫视技术引入香港,已有数以万计的人士接受此手术。

LASIK 使用WaveLight EX500 Excimer Laser 激光矫视仪器,每矫正100度近视或散光,只需2.5秒时间完成。角膜的非球面性(称作Q值)会影响在弱光条件下的视力,德国 Wavelight非球面超频微光斑,以前导波优化技术,在治疗角膜的周边区域时,每一发雷射光束会依照每个角膜独特的形状,准确的补正周边所需的能量,达到最佳的非球面形态,从而得到更加满意的视觉品质。同时减少眩光,大幅提升夜间视力与宽广的视野。

本中心自成立以来,便设有此服务,并于2014年1月斥钜资,率先引入全球最先进的激光矫视仪器,500Hz 之 WaveLight EX500 Excimer Laser 激光矫视仪器及Visumax。


LASIK激光矫视过程

激光矫视手术可以透过改变眼睛的角膜形状来纠正近视、远视和散光等视觉问题,从而调整光的折射,使其能够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

LASIK 的原理是在角膜表面揭起一块角膜瓣,再以激光去磨塑角膜瓣下之角膜内层,改善角膜的形状及弧度,达致矫正视力的效果。磨塑角膜后,以角膜瓣覆盖原位,使其自然愈合。

将角膜表面揭起一层薄细胞膜,成一块角膜瓣

将角膜表面揭起一层薄细胞膜,成一块角膜瓣。

激光投射到角膜内层,将其磨塑至预先计算好的弧度及形状

激光投射到角膜内层,将其磨塑至预先计算好的弧度及形状。

盖回角膜瓣,无须缝针,约六小时便可自然愈合。期间眼睛会盖上眼罩以作保护

盖回角膜瓣,无须缝针,约六小时便可自然愈合。期间眼睛会盖上眼罩以作保护。

将角膜表面揭起一层薄细胞膜,成一块角膜瓣

将角膜表面揭起一层薄细胞膜,成一块角膜瓣。

激光投射到角膜内层,将其磨塑至预先计算好的弧度及形状

激光投射到角膜内层,将其磨塑至预先计算好的弧度及形状。

盖回角膜瓣,无须缝针,约六小时便可自然愈合。期间眼睛会盖上眼罩以作保护。

盖回角膜瓣,无须缝针,约六小时便可自然愈合。期间眼睛会盖上眼罩以作保护。

LASIK 的特点

  • 矫正1500度以下的近视效果甚佳,能矫正600度以下的远视及散光
  • 整个手术衹需约20分钟,即日达成视力矫正效果
  • 毋须入院进行/注射麻醉药
  • 效果准确、稳定

比较不同矫视手术

接受手术前的眼睛检查后,医生会判断适合你的手术方案,你亦可与医生一同讨论。

SMILE PRO SMILE LASIK ICL
矫正度数 最高1000度近视
最高500度散光
最高 1500 度近视
最高 600 度远视
最高 600 度散光
最高 1800 度近视
最高 1000 度远视
最高 600 度散光
技术 切割眼角膜; 无需制作角膜瓣 制作角膜瓣,以激光磨塑角膜瓣下之角膜内层 植入ICL透镜于眼睛的天然晶状体和虹膜之间
手术时间 5分钟 (单眼) 10分钟(单眼) 10-15分钟(单眼)
激光程序时间 10秒(单眼) 25秒(单眼) I. 制作角膜瓣:约10秒
II. 打磨角膜(视乎度数而定):10-30秒
不适用
伤口大小 2-4mm 约20mm 约3mm
术后眼干情况 轻微 一般 轻微
角膜自然愈合时间 数天 数周 数天
角膜瓣移位机会 没有, 无需制作角膜瓣 没有, 无需制作角膜瓣
手术过程产生气味 没有 轻微烧焦味 没有

角膜胶原交联手术

角膜胶原交联(Corneal Collagen Cross-Linking,简称CXL)是一种加强角膜强度的手术,用于治疗角膜变形及弱化疾病的手术技术,主要适用于治疗角膜圆锥症。

一般的激光矫视手术会削弱角膜,而强化版(Xtra)的LASIK Xtra及SMILE Xtra手术专门针对度数较深及角膜较薄的人士,透过交联术增强角膜的交联结构,巩固角膜矫视效果。

角膜胶原交联手术过程

  1. 滴麻醉眼药水
  2. 在角膜上涂抹一种特殊的维生素B2溶液(补充物)
  3. 使用紫外线照射角膜,以激活维生素B2
  4. 通常需要约30分钟至1小时

我是否适合接受手术?

一般而言,如果你符合下列条件,便适合接受手术:

  • 年满十八岁
  • 健康良好:没有因患病而影响眼睛,没有患上可影响伤口痊愈的眼疾
  • 过去一年维持稳定的视力,验配眼镜或隐形眼镜的度数没有增减


即使符合以上条件,要确定你是否适合接受LASIK手术,亦必须由本中心的眼科专科医生为你进行眼部检查后才能决定。

LASIK 激光矫视前准备

  • 预约接受手术前的眼睛检查(约2小时)
  • 如经医生判断认为适合接受此手术者,便可预约手术时间。
  • 手术前的眼睛检查及进行LASIK手术前,需停止配戴隐形眼镜:
    - 软镜者须在手术或验眼前七天停止配戴
    - 硬镜者须在手术或验眼前三星期停止配戴
    - 矫形隐形眼镜 (OK lens) 须在手术或验眼前三个月停止配戴

预约免费讲座

你可参加本中心举办之公开免费讲座,了解更多激光矫视手术的资讯,再作术前检查及评估。请致电 8166 1111 查询详情,或报名参加【免费矫视讲座】请按此处